FreeBSD直接管道写操作本地信息泄露漏洞

受影响系统:

FreeBSD FreeBSD 7.2
FreeBSD FreeBSD 7.1
FreeBSD FreeBSD 6.4
FreeBSD FreeBSD 6.3

描述:


BUGTRAQ  ID: 35279

FreeBSD就是一种运行在Intel平台上、可以自由使用的开放源码Unix类系统。

FreeBSD和其他UNIX类系统上最常见的进程间通讯方式之一是匿名管道。这种机制会创建一对文件描述符,可以从一个描述符读取写入到另一个描述符的数据。

FreeBSD的管道实现中包含名为“直接写入”的优化。在这种优化中,FreeBSD内核利用虚拟内存映射允许直接在进程之间拷贝数据,而不是在调用write(2)时将数据拷贝到内核内存,然后在调用read(2)时再次拷贝数据。在计算包含有所要拷贝数据的页面集时存在整数溢出,可能导致无法执行虚拟到物理地址的查询。非特权进程可以读取属于其他进程或内核的内存页,其中可能包含有本身为敏感的信息,或可间接用于获得敏感信息或访问的口令或加密密钥。

<*来源:Pieter de Boer (pieter@os3.nl
  
  链接:http://secunia.com/advisories/35398/
        ftp://ftp.freebsd.org/pub/FreeBSD/CERT/advisories/FreeBSD-SA-09:09.pipe.asc
*>

建议:


厂商补丁:

FreeBSD
——-
FreeBSD已经为此发布了一个安全公告(FreeBSD-SA-09:09)以及相应补丁:
FreeBSD-SA-09:09:Loc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via direct pipe writes
链接:ftp://ftp.freebsd.org/pub/FreeBSD/CERT/advisories/FreeBSD-SA-09:09.pipe.asc

补丁下载:

1) 将有漏洞的系统升级到6-STABLE或7-STABLE,或修改日期之后的RELENG_7_2、RELENG_7_1、RELENG_6_4或RELENG_6_3安全版本。

2) 为当前系统打补丁:

以下补丁确认可应用于FreeBSD 6.3、6.4、7.1和7.2系统。

a) 从以下位置下载相关补丁,并使用PGP工具验证附带的PGP签名。

# fetch http://security.FreeBSD.org/patches/SA-09:09/pipe.patch
# fetch http://security.FreeBSD.org/patches/SA-09:09/pipe.patch.asc

b) 以root执行以下命令:

# cd /usr/src
# patch < /path/to/patch

c) 如<URL:http://www.FreeBSD.org/handbook/kernelconfig.html> 所述重新编译内核并重启系统。

发表评论?

0 条评论。

发表评论